博客年龄:19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255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保密
职业:教师
年龄:保密
位置:中国
个性介绍:
我的世界因你精彩:)

老师这样做值不值得(一)[教育写手]

标签: 大话教育  
2007-11-07 09:03 阅读(?)评论(0)
文/杨柳依依呵

每一个孩子都是活泼可爱的,拥有灿烂无邪的笑容!条件是:不涉及读书!——前言

这个学期,我又接收了小学一年级新生。说实在话,我执教十几年了,从未像现在这样感觉到烦躁和郁闷。以前的学生纪律方面很好,根本不用花什么功夫,一年级默写生字,差不都是100分,90几分很少见,感觉已经很差了,可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。现在的孩子都特别有个性,成长的家庭环境也各不相同,所受的环境影响各异,造就了21世纪孩子的特色!

我开始怀疑自己对教育的忠诚,尽管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吃着自己的良心饭,对学生不敢有丝毫的偏差。可我付出的值得吗?

择校热的热潮涌动,无疑造成了一些公办学校生源的好坏。虽然我们实验小学属于镇上的中心小学,条件等也不错了,可好多有钱的家庭孩子(不管好坏)都朝着城市迈进,留下的大多是家庭经济条件不怎么样的,而更多的则是外来子弟工的子女。前几年还没什么好说的,因为那时候在省外的孩子就读还要出借读费,出来打工挣钱的家长毕竟还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。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,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学,免借读费这一举措对外来子弟工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: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进入好的学校?现在没了经济上太大的担忧,何乐而不为?!

于是外来子弟工的孩子蜂拥而至,开学时候的场面蔚为壮观!校领导本来决定一年级只收45名学生,可后面通过各种关系进入的依然存在,到最后每个班都超过了47名学生!低年级的教师不光要语文数学包干,还要做班主任。去年一年级新生每个班还只招收40名不到呢!真反常!我们班级47人,其中30名外地生,整个年级外地生占60%~70%,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很不乐观。

学校的活动太丰富了,一个读书节就挺折腾:读书节要学生做书签,上面写名言,这就是我们班主任的事情;读书节要出黑板报,一年级的新生能做什么?还都是我们班主任的事情!网上找资料,打印,设计布局,张贴;布置教室书吧,本身外地的孩子就多,经济条件又都不怎么好,还要学生捐书来布置,合理吗?所以困难重重!然后还有科技节,要根据“创新,环保,节约”的主题来做手工作品,写什么“金点子”。汗,每个孩子都写,我的电话都被家长打破了,原因是外地很多家长都不理解那些主题的含义,结果交上来了,只有一个孩子的点子稍微和我的胃口,然后其他的点子只能我来补充了;还要科技幻想画,又不要孩子当场作画,为了班级得到名次,有些班主任就在网上搜索,然后打印下来给孩子照着画,结果幻想画出现重复现象不足为奇。更有甚者,看到学生画得很是费力,从画到涂色都一手抄办,说整整花了9个小时才画好三张交差,结果还不知道是否能够得奖。不过可怜的是,如果得到一等奖,班主任也只有奖励最多10元钱!天见可怜那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